【杂谈】一个传承的故事

冷静下来重新玩了一下纪念碑谷2,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。

首先第二部主人公换成了一个叫萝尔的阿姨,披着橙色披风,还带着一个小红帽女儿。这一部玩法创新在于双操作,有母亲做什么女儿就跟着做什么的镜像关,也有母亲和女儿不同线的分故事,还有最后分别控制母亲与女儿一起完成的总结关。谜题没有第一部那么惊艳,但依然不可否认是一部好作品,甚至加入了一些中国元素,萝尔吹的笛子很有中国风呢(大概这些人觉得中国=神秘吧,突然就想起了老毛子写的《中国小夜曲》(ry。

以下剧情均为个人猜测。

萝尔不是带着女儿去认识纪念碑谷,而是给纪念碑谷介绍自己的女儿。第一关(其实是第二关,第一关感觉就是序章)结束后萝尔从兜里取出了一顶非常眼熟的帽子,还记得第一部时不时出现在艾达面前的幽灵大祭司吗,没错一模一样。此时萝尔从纪念碑谷起点的大祭坛处兜得了一帽子的飞星,我暂且称它们为火种。

萝尔在每一关的关尾都会取出帽子把一颗火种放在小祭台上,这些火种是可以自己设计图案的。到这里可以大致猜出来这些由我们画出来的东西都是神圣几何。

萝尔在带女儿走纪念碑谷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母女分离之类的困难,这时候有一些神秘的幽灵出现在萝尔面前,告诉她是时候该放手了。萝尔让女儿打头阵度过一关之后,送女儿去海边让她独自远航,自己去完成未完的事业,或者拜访老友。双线任务开始。

这之后萝尔经历了一段极为晦暗的旅程,想必对孩子十分思念,这时她在极地找到了老友——一名蓝色的图腾。蓝图腾的身体上打开了一扇时空之门,萝尔在里面找到了一处她曾与自己的母亲走过的纪念碑谷。母亲是一位穿着头纱的女人。萝尔跟着自己儿时的幻影一路走,来到一位穿着头纱的幽灵面前,这幽灵告诉她世代传承的事情。

这时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幽灵就是萝尔的母亲,前面或许还有母亲的母亲,曾曾祖母,太太太奶奶什么的。可以大胆猜想这或许是第一部的前传,世代守护纪念碑谷的女祭司们的故事。

好的萝尔的故事基本到这里,剧情开了二线,女儿独自经历磨练坎坷,有一关非常棒,在暗室中控制阳光让树长大或变小,最后在树叶里开了一扇门,女儿走进去,树顶开出花,长大了的女儿在花里出现。竟然用这样的演出表现时间飞逝女儿成长,也是一个惊艳的点。女儿游历结束回到萝尔身边,与前面的那些幽灵一起在剩下的小祭台上放置了神圣几何,整个作品就结束了。

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像第一部那样的额外八关,非常期待。

评论(7)
热度(18)
© 四十八号阿渣 / Powered by LOFTER